.涂二象

网球最爱Roger大本命永不动摇 小破德最爱郭嘉队最高 底线不可触

peRFect,18

R.:

终于能平静下来写一篇18冠的纪录。


是的,我一遍又遍啰嗦的重复——老费是我的初心,是我的挚爱,是我无论多少年都会回忆起的赤子心,是我心头唯一的白月光。


这种热爱大概只有追体育爱豆的会懂,因为我也喜欢娱乐明星,也有这当中的本命,但是都无法和竞技带来的刺激相提并论。


网球的特别之处在于高知名度高,高普及度,但又不在任何国家成为第一球,国球,网球真的特别孤独。


总体略显高冷,最大一点就是网坛高度的职业化。四大满贯在体坛极高的历史地位和排名系统,很多球员舍弃奥运会也非常理所应当。职业网坛就是这样,横跨全年的周期,三种场地,四个大满贯,九个大师赛,为了争夺大师赛和大满贯热身的500赛和250赛,根据当年冠军积分锁定前八位顶级选手,在总决赛决出冠军。从1月初到10月末,漫长的赛季落下帷幕,剩下两个月选手们也不能落下训练,紧巴巴的,新赛季又将到来了。而这漫长的赛程是每一位职业选手无法避免的,要想拿到大满贯的外卡,你必须要争取排名,要想争取排名,就必须参赛。


这就是职业网坛,跻身前十能获得莫大的财富和名声,而百名开外的选手常常捉襟见肘,甚至负担不起整个团队在世界各地到处参赛的费用。而这项运动中,你又必须有最好的资源才能跻身最顶尖的行列。


因为高度职业化,网坛从来不平民化,没有天赋和巨大的投资,根本无法触及顶尖的荣耀。


但它也因为高度的职业化少了很多运动的尴尬,很多国人不太理解娜姐为什么要脱离体制,她打球为什么非要在国外,看网球的实在是太理解了;很多人也不理解娜姐的大满贯怎么就成了中国体育在国际体育上分量最重的冠军,看网球的实在是太理解了。


亚洲女网第一人的荣誉太过耀眼,当然并不是说其他运动的伟人就不够好,娜姐的地位是因为网球职业化程度业内闻名,经常觉得娜姐在国内受到的簇拥不及她在国外的十分之一。


而网球另外一个孤单源于这项运动的本质——这是一项个人运动,场下庞大的团队,教练,体能师,营养师,按摩师等等等等,可上了场就是一个人的战斗,两个人隔网相对,都是非常孤独的,因为场地和规则的受限,期间无法与团队中的任何人交流,任何心理上的波动都需要一个人去消化平衡。


所以网球产星,没有国家队,没有其他团体运动中“球队”的归属感,网球运动员特别“独”,而这种“独”能将球员的个人魅力无限放大,成为了一项相当造星的运动。


费德勒就是网坛造出的,最完美的一颗超级巨星,现役传奇,公认的史上最佳,纪录难以衡量他对网球带来的推动,你很难去数清楚究竟有多少知名运动员,名流,政要对他的崇拜,他的确不是排名上永远的No.1,但一定是毫无争议的Special one。这些在十年前被一部分人所提及,但还算不上定论。


十年后,第18个大满贯锦标就是定论。他在“史上最佳”的板子上,稳稳的钉死了最后那颗钉子。


有太多人摆出花样的纪录来证明他的存在是多么完美,可我觉得他最完美的不是18个大满贯的史上第一,不是302周世界第一的史上第一,而是在他漫长的网球征途中,老天真是把最好的剧本统统留给了他。


前后经历三代球员,从2003年温网夺冠名气大噪,2004年初登顶世界第一,他早年的职业生涯是剧本中的开篇,毫无争议的王者,连续三年拿下四大满贯中的三个,2006年末胜率高达可怕的92胜5负,参赛总数17,16进决赛,拿下12项冠军,当代顶尖球员纷纷变成“十连败俱乐部”成员。


这是他最顺风顺水,最最得意的时候,这时候的费德勒多可怕,他的巅峰期的几年保持惊人的稳定,竟然没有教练执教,媒体问他,他蛮耿直的说我不需要,我自己会。(要知道big4里就他一个人巅峰期是完全自导自打的。)


他的个人风格也在这时候确立,经典的战袍,华丽的网球语言,场上绝不流露出一丝一毫的丑陋,他顶着万年不变的poker face,高速相机都拍不出狰狞的一刻,他的步伐宛如芭蕾一样,对手在奔跑,他像是在跳舞,从容的谱写流动的诗篇。


他和其他球员那么不一样,老费的比赛好像是艺术,不是单纯的运动,观看他的比赛俨然变成了宗教体验。而这种绝对统治也帮助他连拿四届劳伦斯最佳男运动员的殊荣。


老天真是太爱他,给了他一位让自己更显伟大,宿命般的敌手纳达尔(费纳关系绝对是体坛最顶级的双边关系,不管你承不承认,这也是蕾蕾和🐔哥相比就比较暗淡的原因,没有宿敌看着比较无聊),那时候的费德勒早已被神化,输一场球都是铺天盖地的新闻和质疑。


他是所有人都不怀疑的13届大满贯冠军,但14的历史纪录向魔咒似的步步紧逼,温网五连冠被终结,世界第一易主,统治的王朝被无情掀落,09年澳网的哭泣,你们都叫着他不行了,他陨落了,老天又给了他最好的剧本,他的14冠来自从未染指的罗兰加洛斯,追平历史的14冠,成就全满贯,接着又在14冠桑普拉斯的注视下拿下温布尔顿的第六座桂冠,和罗迪克奉献了生涯最经典的长盘,正式以15冠成史上第一人。


后来,纳达尔和德约的全满贯都没有这么好的剧本。


再后来他又在10年拿了16,12年拿了17,平了温网7冠的最佳纪录,再次登顶世界第一,连曾经遗憾未破的连续286周世界第一的纪录也给顺手破了。


没有人有这么戏剧的剧本,那时候我们这么想,老天真是太爱他,给了他最华丽的巅峰期,又在年过30后不舍得让他老去,他的步伐精妙绝伦,手感细腻,在崇尚底线暴力抽击的网坛,只有他从容不迫,来球时将指针拨至一边,开始华丽的表演。


是啊,很多人都会赢,只有罗杰费德勒每一次都赢得如此好看。


peRFect


越来越多的人这样形容,他是完美的化身。


而他本身的成就更是对网球最大的贡献,喜欢他的人越多,网球这项运动就能得到更好的推广,而他性格温柔孩子气,口才好到记者都佩服,他的新发永远都那么有趣。他稳定,身体健康保持的极好,即便到了新生的时代,也一直在top3赖着,他变成了赛场上的老人,可依然拥有全球主场的人气。


而这次的18,真的是老天又一次写给他最好的剧本。


前天很多人感叹,我是不是还在2007年啊?电视上放着姜昆打老虎,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打决赛。


是啊,即便我这么喜欢他,喜欢了十年,从一个懵懂的小屁孩长大成人,也不敢妄想这样甜蜜的剧情。


他早就不是那个25满场飞的少年了,发际线高了,脸上的胶原蛋白也慢慢跟不上了,他的步伐仍然精妙,却也是慢了不少,他的上帝之手不再有绝对的震慑了,可他这么多年的改变都一股脑儿的跳了出来,33高龄换拍面谁做的出来?努力从各个新教练身上汲取能量,他的战术更加丰富,网前愈发犀利,甚至自创出“SABR”(在对方发球时迅速上网),要知道没人敢在时速100公里的发球中冲着球就迎上去的,他已经被公认为史上最佳,还不知疲倦的在网球场上探索着。


全面进攻型的费德勒反而不在他最巅峰的时期,他年轻的时候靠天赋吃饭,有在底线盘桓的本钱,他的发球隐蔽难猜,正手只要扫出必是制胜,子弹一般。而他灵光乍现的随手一下,才能显示出是多么的天才。


网球是暴力与精致的结合运动,运动员要拥有打5小时马拉松一般的体能储备,要学会控制比赛节奏,击球时的爆发力,切削放短时细腻的控制,战术的运用,身体的协调能力,如果只是看赢家实在太多太多,这几年看他的比赛都忍不住叫绝,他的球商越来越得道,即便在身体劣势的情况下,都能靠着出色的战术拿下比赛。


他说我意识到了,以后的比赛要以我为主,而不是对手,我要打出最具有攻击性的网球。


高攻伴随着高风险,在这场决赛完美的体现,同时也伴随着他十年前不曾被人说道的——顽强的意志力。


十年前的老费通常都在速战速决,对手在他面前毫无威胁,大家津津乐道的是纳达尔铁一般的意志,滴水不漏的防线。


这场决赛让我看到了铁一般坚毅的老费,漫长的五盘,在他和纳达尔的对决中从来就不占优,更别提逆转了,那是西班牙人的拿手好戏。


看决赛的时候我咬牙切齿,这是每个爱他大于网球的人不约而同的心情,我讨厌费纳决,即便承认二人的对抗的是史诗,是伟大,可依旧要恶狠狠的生气。左撇子对右撇子,疯狂的打反手,一招压了他十年,十年间他为了消化这样疯狂的借力和上旋想了多少主意,多少次的铩羽而归,我都不指望他赢的,他才刚刚结束6个月的休赛期,这才是他回归参加的第一项正式比赛啊。


只要是明了费纳决的人,可能都不会站在他这边,大幅落后的交手纪录,上次老费在大满贯中赢他,还是在十年前。


鬼知道我理性上多么不信他会赢,感性上才多期待他能赢,那股揪心的情绪整整弥漫了两天。比赛的进程跌宕起伏,第五盘开始的被破发一度让我要猝死,我以为结果定了,我觉得剧本就是这样,对面那个人就是他永远的阿喀琉斯之踵。


我想多很多结局,真的都不包括连追五局逆转的胜利。


我想很多人也和我一样不停的掉眼泪,心里想着这是我心头的挚爱,是我唯一的白月光,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费啊。


这场比赛他的反手那么勇猛,你打啊,我让你打,你尽管打,我不怕。


我不怕了。


他的单反怎么能好看到这种程度?


一次次的平分,一次次的破发点,这的确不是往常面对纳达尔时的费德勒,可他又一定是费德勒,板着脸不露分毫慌乱,坚定的朝着自己前进。


他说你要击打的是球,而不是对手。


我们想给老费摘星星摘月亮,可从来都是他在给我们摘星星摘月亮,把大家伺候的那么贪心也从不怪罪。


我又可以自豪的说,我想过很多平庸的剧情,没有一件发生在他身上。


他的18来的完美梦幻,在35岁零174天,在2017年,作为刚刚复出的17号种子,一路击败两位大满贯亚军,两届大满贯冠军,3场五盘大战,逆转战胜了宿敌纳达尔,将男子大满贯的纪录提高到了史无前例的18座。


老天怎么能给他这么好的剧本?怎么能让他所有的关键点都如此戏剧?张力十足,描述起来就是一场电影。


而职业网坛多么艰难残酷,一时的好状态并不能让你站稳脚跟,每一位被认可的世界第一都需要经历整个赛季漫长的洗礼,就像解说讲的那样,网球从来不缺舞台,比赛全年都是,重要的是你的实力够不够?灵光乍现的爆发后能稳定住吗?


所以啊,老费的稳健弥足珍贵,49次大满贯八强,看见他总是在想,原来我看了你十年,原来你的巅峰期始于十三年前,原来你真的不会老。


他们说你的对手是纳达尔,是德约,我不同意。




他的对手只是历史和时间长河。














评论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涂二象 | Powered by LOFTER